交流借鉴

交流借鉴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借鉴 > 正文

伍少梅:科技期刊网络化发展趋势探讨

2020年06月02日 伍少梅 点击:

 

 

科技期刊网络化发展趋势探讨

 

 

摘要:分析了科技期刊出版工作在网络环境中日渐趋于网络化的状况及其原因,结合本刊编辑部运用远程稿件处理系统实现网络化办公,探讨了网络技术应用于科技期刊后较期刊传统编辑手段的优势,分析了科技期刊网络化的必然趋势,提出科技期刊在网络化环境中未来发展将面临的新问题及要求。

关键词:网络化;科技期刊;网络期刊;无纸化办公

 

21世纪是网络时代,随着知识经济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的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互联网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当今互联网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信息传播的最重要最有效的媒体,具有便捷、远程、快速、交互性强、多媒体化等其他传媒所无可比拟的优势。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广泛的应用,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的思维方式不断地革新。可以说,计算机网络带给人们的不只是一种新的技术、新的应用,更是一种新的工作方式乃至新的生活理念;同样地,计算机网络给科技期刊出版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革新了传统期刊编辑模式[1-3]作为期刊出版从业人员,我们应该意识到只有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科技期刊才能得以可持续性发展,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改变传统的出版方式,积极地投身于这场变革之中,推动科技期刊出版业的发展,为出版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技期刊作为科学技术信息的载体,起着交流思想,记录、积累和传递科学文化知识,发现与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作用,在信息交流体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科技期刊的发展水平能反映一个国家的科技成果、科技创新水平以及综合国力。而网络具有信息量大、交互性强、时效性快、查询方便等特点。因此,为了扩大科技信息传播,提供信息资源共享,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和走向世界推广自己,我们应积极研究分析如何充分利用因特网的特点,更好地衔接期刊工作的各个环节,提高科技期刊发展水平[4,5]。毫无疑义,科技期刊网络化已成为科技期刊发展的必然趋势,网络期刊将成为主导信息形式之一。

 

1   科技期刊编辑工作网络化趋势

当今,我国计算机网络应用日益普及,现在有许多编辑部都拥有自己的网站,编辑部充分运用计算机网络这种高效工具和得力助手为自身的发展服务例如,编辑部建立内部局域网以提供资源共享及提高编辑流程效率编辑上网进行信息检索运用QQ电子邮件等网络技术手段与作者、审稿专家及读者进行交流讨论等等,而随着大量的办公软件(Word, WPS等)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作者利用计算机进行创作和投稿,可以说,计算机网络系统已渗透到期刊编辑工作中,这为编辑直接利用网络来进行业务工作创造了客观条件[6],也为作者和编辑同步进行以提高编辑校对工作效率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

要真正实现编辑工作现代化,只运用邮件、QQ等工具是远远不足的,编辑部还应该充分利用计算机软件和网络技术,建立和完善其拥有的网站,建立集投稿、审稿、改稿、编校、核稿、稿件签发等为一体的远程稿件管理平台,这样可以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期刊运行成本。为此,四川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于2006年建立了自己的网站,2007年正式投入使用了集在线投稿、采编管理、在线审稿、网刊发行读者订阅网站管理、费用管理以及互动管理于一体的远程稿件处理系统,使得编辑工作均可以通过因特网在该系统内以一种工作流的形式有序地完成,为实现无纸化办公和期刊出版网络化提供了可能,从而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束缚,提高了编辑工作效率,同时促进了编辑与作者、读者以及审稿人之间的互动与交流;而且将搜索技术与期刊办公软件进行整合,实现了引文之间的互相链接,文章发表后即可在期刊网站上追踪文章被引用情况,并通过搜索引擎为期刊网站提供没有任何门槛的推广平台,通过网络化建设协助科技期刊市场化和走向世界。

 

1.1   科技期刊网络化工作流程

 

1)作者在线投稿。

 作者首先登录学报网页进行注册,获得账号和密码,成为学报的用户,这样,作者可随时登录网站在线投稿、在线查询稿件状态、在线修改稿件。投稿过程中作者根据提示完成作者信息(如姓名、单位、地址、邮编、E-mail、电话等信息)和稿件信息(如标题、作者、关键词、基金等信息)的填写,投稿成功后系统自动分配稿件编号;作者以后可随时登录网站查看该稿件编号稿件的状态和编辑部反馈的意见。作者在接收到编辑部的修改意见后,可以在线修改并提交修改稿;还可以上网查收清样稿件,完成校对并上传清样修改稿。作者交了审理费、版面费后可在线登记审理费、版面费以及收发票人的信息,然后编辑部财务人员再进行核实和确认其登记,这样有助于编辑部对期刊费用的管理。另外作者还可通过互动消息随时与编辑部沟通。

2专家在线审稿。

     审稿工作是决定来稿是否准予发表的关键,在线审稿一般分为编辑初审和专家审稿。首先由编辑初步把握来稿是否符合本刊的办刊宗旨,通过网络检索可很快了解一些相关学科的学术动态、最新信息和理论发展方向,判断稿件是否已经发表或一稿多投,是否属于重复研究或剽窃抄袭之作;还可通过网络查询相关学科专家的名字、研究方向、年龄、通信地址、E-mail等信息,可随时方便地更新审稿专家库,从而使其送审工作更加准确、快速;初审通过后再选中并送审稿专家库中相关专家审,在稿件处理系统中只需给审稿专家分配一个账号和密码,审稿专家即可登录审稿。只要可以上网,审稿人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直接在线审稿,审稿完毕后,审稿意见自动返回编辑部,编辑部也可通过系统查询稿件的状态。

(3) 网上编辑、排版和校对定稿。

    稿件的编辑过程中,难免有些问题需要与作者商讨,传统的方法是通过书信或电话方式联系,这不仅成本高,有时还难以准确地说清楚。有了网络通过电子邮件或QQ就方便快捷多了。稿件中往往有诸如作者简介及参考文献缺少的一些信息需要补充,编辑也可通过上网检索查询来解决。此外,应用专业的排版软件,按照期刊版面的固定格式,将来稿排版并生成北大方正专业书版软件的大样PS文件,然后应用北大方正书版发排软件PSP ProAdobe Acrobat 软件将生成的大样PS转换成可供作者浏览的PDF文件,并直接通过E-mail传送给作者进行校对。这样使得编辑、排版、校对一体化,有效地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编辑校对工作效率。

 

1.2 科技期刊的网络发行

 

科技期刊发行网络化是学术期刊的发展方向,发表速度快且成本低,越来越受到期刊界的重视。现在有很多期刊社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将编辑的期刊上网。网络发行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束缚,期刊可以随时更新,可批量修改已发布文章的基本信息,甚至可以将定稿后的论文随时上网,可先于书版发行,提供目录预排功能;加上网络传播的多媒体、超文本、交互性等特征极大地满足了读者的需求。制作网刊的关键技术是,将通过软件转换成的可供读者浏览的PDF文件批量导入到网刊数据库中;同时可提供浏览、查询和检索等功能,从而提高文章的引用频次和刊物的影响因子;并可通过收费控制和权限控制读者下载文章,防止非法访问。

 

2   科技期刊网络化的优势

科技期刊实现网络化后,加快了科技期刊编辑工作方式现代化步伐[7],与传统的编辑工作方式相比,具有下列优势:

1)利用网络平台,使编者、作者、读者的交流沟通更加便捷、及时、有效,这样就大大地降低了交流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2)稿件信息通过网络便于储存、记录、查询和传递,可避免很多重复劳动,提高工作效率。如:作者信息登记和稿件登记工作都可由作者在投稿时在网上完成,大大减轻了编辑工作负担,避免了枯燥重复的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专家在线审稿完成将意见返回编辑部后,编辑可随时查看审稿记录,并可直接通过网络将意见发送给作者修改,避免了传统编辑工作中录入审稿意见,且避免了有时因审稿人字迹潦草难以辨认等问题。

3)减少编辑加工中的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可大大缩短出版周期,减轻编辑人员的劳动强度。只要编辑人员既掌握了期刊的选题原则和范围,又熟悉稿件的内容和网络编辑技术,单个编辑就能集编辑、排版、校对等工作一体化,通过网上操作高效率地完成。

4实行工作流程无纸化,进入网络的期刊,不论是组稿、复审、终审,还是编辑加工、录入排版,直至最后出版发行,都无需打印,只要将稿件在网上传递即可。编辑可以在网上轻松自如地处理稿件,极大地提高编辑部的工作效率,这样既省时、高效、快捷,又可以减少对传统的笔、纸等工具的利用,从而能节约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同时通过网络送审也不必担心审稿专家是否出差,可在异地进行远程在线审稿,而不耽误必要且急需完成的工作。

5网上资源共享,不受时间和地区的限制, 可以向更多的读者和用户提供服务, 互不影响, 能够随时更新, 最快地传播新成果, 让人们共享新思想。

  总的来说,网络环境中科技期刊可实现作者在线投稿、专家在线审稿、在线编辑校对稿件、读者通过“互动消息”反馈信息等互动交流讨论, 使科技期刊网刊的形成能即时、快捷地向全球广泛传播科学知识, 缩短了知识创新和知识应用各环节和过程, 并且可连续聚集知识成果, 形成强有力的知识仓库, 更加方便知识的应用和获取。

 

3     科技期刊网络化有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我国科技期刊网络化正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许多技术和管理问题尚有待解决[3,8,9]

1)科技期刊应加强硬软件系统建设。需要加大资金投入,配置现代化办公设备诸如高性能的计算机及各种编、排、校及绘图软件,上网、输出等整套设备必须配齐,这样才能促使科技期刊全方位现代化。

2)科技期刊编辑人员素质的提高。要求编辑部应加强编辑队伍的培训和提高,加强对编辑利用现代化设备的手段和技能的培养;注重不断地更新编辑人员的知识结构,培养造就一批电子编辑,使其能利用计算机进行编、排、校一体化工作,电子编辑可以贯穿编辑工作的全过程,如电子组稿和审稿、核稿、稿件管理、计算机排版、发行、期刊上网和其他编辑业务等;同时,还要在这方面特别强调对中、老年编辑的培训和提高,使中、老年编辑也能熟练地使用现代化的办公设备。

3)要建立安全稳定的数据库平台及健全相关法规。由于在网络环境中信息具有可复制性、可修改性和易获得性从而使网络版期刊存在的各个环节都涉及到信息的使用因而面临着黑客攻击、电脑病毒、系统瘫痪等安全威胁,这就要求加强防护体系(如加强数据的实时备份),保证网刊数据库的安全性网络期刊在版权保护方面的法规还不健全(如对编辑再创作权未能做出保护规定;对作品完整权不能有效保护;对著作权人的产权缺乏保护;对期刊社或编辑部的版权保护)。这些都需要有待完善的过程。

最后,科技期刊网络化发展过程中,我们还应该考虑期刊的出版时间由固定性向即时性转化。传统科技期刊都是固定周期性出版,而数字科技期刊在出版时间上可不再固定,可以即时发表,增强文章的时效性。

综上所述,我国科技期刊要想扩大学术交流和走向世界,必须利用高科技含量,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充分发挥网络传播的优势,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网络期刊的功能,增强期刊的回溯性、增强文献检索和相关链接检索服务、增强期刊的时效性,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通过多方面努力,加速科技期刊网络化进程。

 

4     结语

    科技期刊网络化已成为必然趋势,面对这种趋势期刊编辑部必须正视这一点调整观念和思路认真应对,积极解决科技期刊网络化进程中面临的技术和管理问题,参与竞争。进而提高科技期刊编辑工作的效率和综合质量推动科技期刊全面地走向世界。

 

参考文献:

 

[1] 屈燕.高校学报如何应对期刊网络化和数据化的挑战[J].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8244):94-96.

[2] 杨爱萍,李晶,刘伟远. 网络化出版时代科技期刊面临的挑战[J]. 新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213):69-72.

[3] 张蓓,费业昆. 我国网络学术期刊的发展及诸问题研究[J]. 大学图书情报学刊,2002201):91-93.

[4] 吴根范,王青. 网络环境下科技期刊出版的特点、问题及发展建议[J]. .编辑学,2009,21(3):252-253.

[5] 林有兴.关于促进科技期刊高效传播科技信息的思考[J].编辑学报,2005,17(3):165-166.

[6] 曾建勋,宋培元.我国科技期刊网络化发展动因与趋向[J].编辑学报,2008,20(4):283-285.

[7] 林志祥,甘可建,钟钧行.网络编辑岗位设置在科技期刊网络化进程中的重要性[J].编辑学报,2008,20 (5):447-449.

[8] 向飒. 期刊网络化发展的特征及应关注的问题[J].编辑之友,2004(1):61-63.

[9] 许四平. 邹庆红中国科技期刊网络版的现存问题及解决对策[J].编辑之友,2004(6):57-59.

 

 

上一条:王晴、杨惠:浅析医学期刊编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角色

下一条:张凌之:影响因子在我国科技期刊评价中的作用分析

关闭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期刊社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邮编:6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