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社概况

期刊社简介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对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自然科学版、工程科学版、医学版)及校内其他期刊的集中统一管理,学校在201912月机关及业务单位机构设置调整时组建了期刊社,统筹管理全校期刊。

目前,我校共有期刊51种,其中我校主管主办的有34种,非我校主管主办的有17种。我校主管主办的34种期刊中,31种有国内正式刊号,3种为内部刊物;非我校主管主办的17种期刊中,国际合作期刊7种,非我校主管主办但编辑部设在我校的9种,我校为合作单位之一但编辑部不在我校的1种。

  我校主管主办的具有国内公开刊号的31种期刊,涉及教育部、卫健委、四川省科协、川大、中石油等5个主管部门,其中18种由学校作为主办单位(或主办单位之一)、13种由二级单位作为主办单位(或主办单位之一);从学科分布看,31种期刊中,文科类3种、理科类4种、工科类5种、医学类19种。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自然科学版、工程科学版、医学版)由学校期刊社直接承办,其他28种期刊由校内各有关单位承办。

我校主管主办的具有国内公开刊号的31种期刊中,《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英文版)》(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简称STTT)、《国际口腔科学杂志(英文版)》(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ral Science,简称IJOS)等2种期刊在2019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全国共22种);《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工程科学与技术》《华西口腔医学杂志》《现代预防医学》《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中国循证医学杂志》等6种期刊入选《202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目录》(即“第5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英文版)》(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简称STTT)、《国际口腔科学杂志(英文版)》(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ral Science,简称IJOS)等2种期刊荣获“2020年度中国高校杰出科技期刊”称号,《华西口腔医学杂志》《工程科学与技术》《四川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油田化学》等5种期刊荣获“2020年度中国高校百佳科技期刊”称号,《国际口腔医学杂志》荣获“2020年度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称号。

 学校对期刊的管理实行分级办刊、统一管理,学校期刊社为具体的管理部门,除了统一负责学校主管主办、有国内公开刊号期刊的协调、指导、监督和检查以外,具体负责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自然科学版、工程科学版、医学版)的办刊和日常管理工作。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对其他期刊在编辑培训、学术交流、期刊资源整合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

期刊社的主要职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刊方向;建立健全有利于期刊社繁荣发展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整合各学报及校内其他期刊资源,建立期刊公共服务及数字化网络建设平台;搭建校内外期刊合作平台及学术交流平台等。

  期刊社的职责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刊方向。指导、督促各期刊编辑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出版方针政策、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上级管理部门和学校工作要求,把好政治导向关、价值导向关、格调品位关,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出版体制机制;组织做好对意识形态安全、期刊质量、期刊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检查、抽检工作;按照上级管理部门要求组织实施期刊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工作。

(二)建立健全有利于期刊社繁荣发展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学校对期刊两级办刊、统一管理的管理体制,督促各期刊管理主体落实职责;大力推动期刊集群建设,不断优化“期刊高地”、“高水平期刊孵化基地”、“优势学科高水平期刊培育平台”建设方案,努力提高学校整体办刊质量、水平。

(三)整合学校期刊资源,建立期刊公共服务及数字化网络建设平台。推进利用先进技术和创新模式,集成先进投审稿系统、精准推送、文献检索、学术画像、科研分析、学术社交等多种复合功能,建设期刊公共国际化、智能化数字出版平台,并逐步与国家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进行对接;以学校期刊社网站为依托,为各期刊编辑部和编辑提供宣传交流借鉴、信息共享、数据查询等数字化服务网络平台;以提供服务为切入口,以降低成本、提高质量、规范管理为目标,逐步推进各期刊在设计、排版、印制、宣传、发行等业务方面的整体运营事宜。

(四)搭建校内外期刊合作平台及学术交流平台。加强校内各期刊的合作、交流,共享学术资源和专家资源,组织校内外专家定期开展“期刊发展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推动各“期刊高地”、“高水平期刊孵化基地”、“优势学科高水平期刊培育平台”相互之间和校内外的交流、借鉴、互动;组织申报国家期刊建设重大攻关项目。发挥全校期刊整体实力,努力冲刺中国期刊第一方阵,积极参与全国、全球学术治理,深化与国内、国际同行合作,提高市场开拓与竞争能力;加大对举办一流国际学术会议支持力度,扩大作者群和读者群,形成高水平学术思想的策源地。

(五)公共事务性工作服务。归口负责新期刊创办、国际合作办刊、注销、变更、出版增刊等事项的审查和报批手续;统一组织期刊参加国家有关部门开展的年检、审验和评比工作;统筹向主管部门、上级期刊协会和有关机构推荐专家、人才人选;统筹安排全校期刊编辑的教育培训工作,归口负责期刊编辑的职称评聘。

(六)牵头制定学校期刊发展规划,分类拟定期刊年度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期刊年度考核工作。

(七)组织召开编辑部主任工作例会和有关工作会议,协调各期刊编辑部与校内各有关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各期刊承办单位的关系。

  (八)统筹所承办的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自然科学版、工程科学版、医学版)的人、财、物使用。

  (九)通过组织讲座、学术论坛等方式,为全校青年教师、博士后和学生提供论文选题、写作、发表等方面的辅导和服务工作。

  (十)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数据截至20216月)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期刊社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邮编:6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