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速览

论文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速览 > 正文

R8修饰具有壳核结构的磷脂纳米粒的制备及其体外摄取研究

Study on the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R8 conjugated PLGA-lecithin-PEG core-shell nanoparticles in vitro

作者:周劲;张倩玉;陈雯霏;傅灵;刘亚圆;何勤;

Author:

收稿日期:          年卷(期)页码:2013,28(05):-441-443

期刊名称:华西药学杂志

Journal Name:WEST CHINA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关键字:R8;壳核;磷脂纳米粒;细胞摄取

Key words: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批准号:81072599)

中文摘要

目的采用磷脂和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PLGA)制备细胞穿膜肽R8介导的具有壳核结构的磷脂纳米粒,筛选处方并考察其理化性质和体外细胞摄取效率。方法采用一步沉淀法制备具有壳核结构的磷脂纳米粒,考察其形态、粒径及电位,并通过HepG2细胞与PLGA纳米粒比较摄取效率。结果所制备的R8修饰磷脂纳米粒在电镜下观察其外观为球形,平均粒径为96.8±5.5 nm,Zeta电位为-13.50±2.23 mV。体外细胞摄取实验表明:HepG2细胞对经R8修饰的磷脂纳米粒的摄取效率分别是无R8修饰的磷脂纳米粒和PLGA纳米粒的2.1倍和3.2倍。结论该磷脂纳米粒制备方法简单,与无R8修饰磷脂纳米粒和PLGA纳米粒相比,经R8和磷脂修饰的纳米粒可显著提高细胞摄取效率。

英文摘要

关闭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期刊社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邮编:6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