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期刊社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

2021年05月12日  点击:

 


 

 

202159日,在《文史哲》创刊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高品质学术期刊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11日下午,四川大学期刊社迅速组织召开全校编辑部主任座谈会,专题学习传达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四川大学主管主办31种期刊的编辑部主任参加座谈会,四川大学期刊社副社长陈忠林、别明江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四川大学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书记、期刊社社长宋绍峰主持。

座谈会上,宋绍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重要回信,并谈了个人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人员的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期刊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期刊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总书记在回信中充分肯定了《文史哲》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对期刊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情真意切、思想深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宋绍峰代表四川大学期刊社对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感悟思想伟力。各期刊编辑部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准确把握重要回信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办好刊物的自信和动力,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自豪感,进一步激发办好刊物的决心和热情。第二,要办好高品质学术期刊。各期刊编辑部要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锚定总书记指明的目标奋力前行,聚焦总书记划出的重点真抓实干;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刊方向,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要深入理解、大力弘扬中华文明,坚持守正创新、薪火相传,着力增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为增强文化自信作出贡献;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第三,要开创办刊新局。坚持不断推进学校期刊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编辑部建设和编辑队伍建设,积极发挥编委会作用,完善与学术团队联络服务机制,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不断提高办刊水平。

《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史云鹏说,总书记的回信为哲学社会科学杂志如何办刊指明了努力方向,即学术期刊必须满足国家和民族的重大需求,要理解中华文明,弘扬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与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要坚守初心、守正创新、引领创新,坚持高品质、高品位,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繁荣学术研究。回信同时为整个哲学社会科学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即哲学社会科学基本的研究力量必须进一步向研究中国问题、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华文明集中,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借鉴《文史哲》编辑部的办刊经验,努力提高《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办刊水平。

Journal of Evidence-based Meidicine》和《中国循证医学杂志》双刊编辑部主任张永刚副编审在发言中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情真意切,催人奋进。作为期刊编辑,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教诲。《Journal of Evidence-based Meidicine》作为临床医学综合性期刊,经过13年的奋斗,终于被SCIE收录。在新的起点,编辑部将时刻以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向优秀期刊学习,引领临床医学创新,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高水平的临床医学研究,支持我国尤其是四川大学优秀医学学术人才的成长,促进我国循证医学界与全球循证医学界的交流和发展。我们将继续奋斗,将期刊的学术水平提升至新的高度。

《宗教学研究》编辑部的张晓粉说,总书记在百忙之中亲自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令人感动。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在国家建设中的地位的高度肯定,对新时代办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的殷切期望。我们应结合习总书记在2016517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201834日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讲话”的精神、十九大相关精神来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了人文社科研究的目的、方法、方向、意义,对高品质学术期刊应该做到什么提出了几条标准。这些都给办好人文社科期刊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接下来《宗教学研究》编辑部会逐一对照习总书记提到的高品质学术期刊的办刊标准,对本刊的办刊思想、措施、制度等进行认真审视,总结经验教训,继承发扬已有的好的办刊举措,弥补不足之处。努力办好刊物,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宗教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南亚研究季刊》编辑部的蒋筱然说,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为我们办刊指明了方向,我刊要认真学习贯彻。一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刊物,首先应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深入阐释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二是在新时代条件下的办刊重点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创新发展。三是我刊将紧跟国际形势,注重国际舆论导向,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宣传好中国特色政治外交。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编辑部主任的苟莉说,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对所有学术期刊办刊人的殷切希望。《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作为一本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中文学术期刊,在拓展国际传播途径,促进国内修复重建外科新理念新技术国际传播方面有一定体会。我刊于1997年率先进入国际权威医学数据库MDELINE,此后陆续进入ScopusEBSCO、美国化学文摘、美国剑桥科学文摘、日本科学技术社数据库、俄罗斯文摘杂志等国际检索系统,为杂志内容的及时国际化传播搭建了良好平台。在此基础之上,杂志不断积极拓展国际传播途径。20208月,杂志在主编沈彬教授的带领下开始申请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PubMed CentralPMC)全文数据库,经过近8个月的积极筹备申请,目前已进入签订收录合同阶段,不久的将来,我们杂志将全文登陆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PMC数据库,为杂志的国际化传播开拓了非常重要的途径。在以后的办刊过程中,杂志也将继续守正创新,在创办高质量医学期刊,促进杂志国际化传播方面继续努力奋进前行。

《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编辑部主任刘雪梅说,习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了《文史哲》杂志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所做出的贡献。这表明中文学术期刊大有可为,迎来了发展的好机会。四川大学主办、华西医院承办的《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胸心血管外科学为基地,辐射全国胸心血管外科学,创建新媒体平台,已有近2万粉丝,成为胸心血管外科学术交流、人才培训的重要平台。2020年,依托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微信平台,开展中国胸外科病例公开赛,共27场城市赛、5场区域赛,提高了杂志影响力。2021年《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入编北京大学图书馆(北图)《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1年杂志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胸外科病例比赛,继续扩大杂志影响力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胸心血管外科学在全国的影响力,同时也希望借助四川大学期刊社的平台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让自己倍感光荣、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今后,将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指引下,努力做好岗位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上一条:《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第六届编辑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下一条:我校新增一本SCI期刊!——《JEBM》正式被SCIE收录

关闭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期刊社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邮编:6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