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工程科学与技术》2021年编委会暨期刊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02日  点击:

11月27日上午,《工程科学与技术》2021年编委会及期刊发展研讨会在四川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513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编委会主任谢和平院士主持召开,全体编委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谢和平院士首先对编委的参会表示欢迎。他指出,在当前国家着力打造优秀学术期刊的战略背景下,中国学术期刊赶上了一个伟大的历史机遇,但同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上一届编委和编辑部的努力下,期刊由《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更名为《工程科学与技术》,已经向期刊专业化迈出了第一步,但与一流科技期刊相比仍有一定距离,为此,希望编委就如何将《工程科学与技术》建成“中国学术期刊的佼佼者”发表意见和建议。

学报常务副主编费德君教授做了期刊发展报告,对近年学报的影响力、来稿、学科分布、出版效率,以及编委、审稿人和作者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期刊内涵式发展的建议,并就学报如何突出优势,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提出了思考。

谢和平院士对编辑部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此次编委会研讨议题提出4点引导性的意见,包括:形成编委和知名专家发表原始、独有、前沿成果的绿色通道以提升期刊影响力;编委策划组织前沿热点专题;从政策上支持、促进期刊发展;加大国内外宣传和推送力度等。

各位编委围绕谢和平院士的指导意见,为期刊发展建言献策。邱民京教授从学报的威信和声誉、出版效果、影响力、办刊经费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梁斌教授针对如何建设能够反映川大工科特色和实力的期刊,以及如何推进学校最重要、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在学报上发表提出意见与建议;肖先勇教授提出通过建立青年编委会来提高国内外优秀青年学者的积极性,以及组织能够体现学校特色的交叉学科专题的建议;林鹏智教授就期刊的定位及发展路径发表了意见,并对期刊栏目的建设提出了建议;王琪院士指出《工程科学与技术》为综合性学报,对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关键问题具有一定的优势,作为学校工科学术成果的发表平台,能够很好地反映相关学术成果;李光宪教授针对“打造国内一流期刊”的目标,提出首先要提高期刊的办刊水平,要有能够反映“先进工程科学”内涵的栏目设置;其次,要吸引优秀稿源,特别是依靠编委力量提高约稿比例;最后,建议学校给予学报更多的重视和政策扶持。许唯临院士提出在选题和邀约作者方面要更大胆,并希望编辑部对国内外一流期刊办刊规律进行研究。

编委褚良银教授、傅强教授、戴峰教授、吕建成教授、刘颖教授、刘超教授、陈兴蜀教授、章毅教授、黄卡玛教授、王浩院士、殷国富教授、朱家骅教授、冯国英教授、黄卫星教授在期刊的定位、影响力的提升、热点专题的打造、栏目的设置、编委会作用的发挥、学校政策的支持等方面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谢和平院士对各位编委对学报发展提出的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对学报下一步发展的具体任务和分工进行了布置和明确。


上一条:我校多种期刊荣获2021年度“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等称号

下一条: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

关闭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期刊社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邮编:6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