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召开首届青年编委会会议

2022年03月28日  点击:

 3月25日,《四川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以下简称《学报(自科版)》)首届青年编委会会议在文科楼359会议室举行,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书记、期刊社社长庞国伟,相关学科的13位校内青年编委以及编辑部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

 会上,期刊社副社长、《学报(自科版)》常务副主编邹方东首先介绍了《学报(自科版)》的发展情况。近年来,《学报(自科版)》的稿源质量、学术影响力以及北大核心排名、RCCSE排名、CNKI期刊影响力指数学科排名等都在逐年上升,目前位于“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综合”类Q1区,进入学科排名前10%,并在自然科学综合类期刊中上升为A级。随后,邹方东就《学报(自科版)》“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做了汇报。《学报(自科版)》将以四川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为指引,围绕学校“一流学科(群)”发展规划和“2035先导计划”,立足期刊实际,围绕重大主题打造重点专栏、专题、专刊,搭建学科交叉等特色栏目,并就进一步提升稿源质量、提高刊物影响力,“三步走”分阶段将《四川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建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学术期刊做了规划。最后,他还就学报如何更好地为青年编委的学术成长提供帮助做了初步设想。

唐庆粦教授、宋飞教授和吴鹏教授等10余位青年编委先后就《四川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十四五”规划及办刊举措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表示,学报发展应依托学校学科优势,需要期刊编辑具备前沿意识、主动意识和国际意识,狠抓稿源质量;围绕学校“2035先导计划”,着力打造特色栏目,实现以点带面的突破;策划前沿学术专题和专栏,体现学术前沿性、创新性和引领性;优化出版流程,提高投审稿和出版的时效性,为有重大创新观点的高质量论文设立快速审稿发稿通道;通过编辑评论、会议推介、新媒体推送等手段提升优秀文章传播与引用,以助力期刊高质量发展,走向国际化。

最后,庞国伟书记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期刊社和《四川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办刊指导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根据学校“理进”的学科规划,做好展示四川大学高水平自然科学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学术交流等工作,以期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党支部深入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开展专题讲座

下一条:出版社与期刊社党总支书记、期刊社社长庞国伟一行到《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编辑部调研期刊工作

关闭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期刊社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邮编:6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