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速览

论文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速览 > 正文

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全球治理体系的历史性重构

Historic Reconstruction of the Global Governance System with a Community with a Shared Future for Mankind

作者:刘同舫;

Author:

收稿日期:          年卷(期)页码:2020,230(05):-5-13

期刊名称: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Journal Name:Journal of Sichuan University (Social Science Edition)

关键字: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体系;历史性重构

Key words: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构建与国际认同研究”(19ZDA003)

中文摘要

全球治理体系是对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制度性回应,隐含在其背后的资本扩张本性伴随全球化的纵深发展而逐渐显露。全球治理体系利用制度化、技术化的手段,在实践中以"治理"之名行"统治"之实,远非解决全球化问题的"万能灵药"。由于受自身理论内在单一的统治意识、实践中的利益冲突以及参与主体之间话语权失衡等现实因素的制约,全球治理体系正日益暴露出忽视甚至无视世界历史运行规律和全球生产力发展趋势的缺陷。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致力于从人类历史的具体性阶段和总体性维度相统一的视角,实现对全球治理体系的历史性重构,通过增进全球价值共识、树立共同利益至上的意识、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发展、保障参与主体平等协商的权利、划定责任范围以及搭建全球治理的实践平台等手段为全球治理秩序的良性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英文摘要

上一条:毛叶藜芦的化学成分研究

下一条:跨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机理分析与应对机制设计

关闭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期刊社 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邮编:610065